close

13 小泰克是要來讓人們好好反省的

千萬別養獅子──想都別想!人是會恐懼的動物,對恐懼的反應就是做出可怕的事。這些數也數不清的恐懼成了人一生中的障礙。

 

有一天,小泰克出生的動物園的園長請我把她帶回去,看她是否還認得她的父母。那天下著雨,我們知道在這種天氣下,動物園裡的遊客不會太多。我們直接就到了獅房。小泰克的母親和父親對她來說意義不大,她也似乎明白他們之間並不存在什麼親切的感覺。

小泰克走過去,有隻白色的鳳頭鸚鵡就停在猴子籠外,發出低沈但卻刺耳的聲音。這似乎惹惱了她,她逕自走向位於這棟建築另一端的出口處。我轉動門把,她則用她的大腦袋幫我把門頂開。有個差幾步階梯就到了的女人剛好也想開門,她們倆幾乎就快撞在一起。

只見到這位女士淒厲的尖叫一聲,立刻轉身逃到山坡上,另外兩個在階梯最底下的男子,則是呆若木雞的站在原處。

大概在一百碼的距離外,那個差點沒了氣的女士停下來,很快的轉頭往後面看。我從她臉上的表情就知道她在想什麼。她相信動物園裡的獅子已經逃出牢籠,而且其中一隻正要朝她撲來,準備享用美味的鮮肉大餐。

接著她楞了一下,因為她知道這隻母獅並沒有進一步靠近她。儘管知道自己不應該笑出來,但這一幕是如此有趣,所以還是讓我忍俊不住。

我坐在臺階上逗弄著小泰克,並舉手示意要這位女士回來,準備向她表明小泰克其實是一隻溫馴的獅子。但是她搖搖手後,就消失在山坡後面了。

離開獅房後,我們漫步經過草地,走向一個大水塘,在那裡鴨子、白鵝和模樣尊貴的天鵝都在水面上漂動。小泰克興味盎然的走過去瞧瞧,只要她看到從沒見過的野生動物,都會這麼做。

有個小男孩跑過草地,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他竟然在她面前撲倒。他毫不在乎旁人的目光,逕自坐下來,凝視著她的雙眸,彷彿這裡已是他和這個身形巨大而又善體人意的動物的秘密會面地點。

圍繞在我們身邊的人全都默不作聲的站著,因為他們要聽小男孩用柔和且熱切的聲音和小泰克聊天,而她則是全神聆聽,彷彿能理解他所說的每一句話。我聽到他說:「我寧願養的是妳,而不要養一隻狗!」

●圖66●我寧願養的是妳,也不要養一百萬隻狗!

接著又聽到他用興奮的語詞,再一次表達他對她的熱愛:「我寧願養的是妳,而不要養一打狗!」他們的鼻子之間的距離近到剩下幾吋了,而這隻巨大的母獅似乎只聽得到這位熱血男孩的聲音。

當我們準備離開時,我看到這個小傢伙抱住小泰克的脖子,好像還沒完全表達出他對她的真愛。他噙著淚水,大聲的對她說:「小泰克,我寧願養的是妳,也不要養一百萬隻狗!」

我幫他們拍下這張分離時的照片(見上圖),這張照片也刊登在當地的報紙上,成為我們記憶中最愛喜愛的畫面之一。

我們走向停車場的車道,小泰克的座車就停在那裡,只不過我們發現交通已經打結了,大家都睜大眼睛看著我們。當我們經過其中一輛車子時,我聽見一位女士驚呼:「喔,我好想要拍下這隻漂亮的母獅子!」這可是難得一聞的喜悅之聲,她對我做了個手勢,意思是:「請過來,好讓我給她拍照!」

我走過去,才知道這位年輕漂亮的小姐是個需要人幫助的殘障人士。我的心裡突然有了一陣強烈的感覺,我幫她打開車門,毫不猶豫的將她抱起來,然後放在小泰克躺著的草地上。我永遠忘不了當她美麗的臉龐埋在小泰克輕柔的頭髮裡時,那種燦爛迷人的表情。

在坐進小泰克的座車前,我們短暫的在一處獸欄前停留,那是一隻名叫「霸氣」的大棕熊的家。當小泰克熱切的看著「霸氣」時,「霸氣」也將牠的腿和腳掌伸出欄杆對著小泰克。

我們正要離開動物園之際,園長問我是否能幫忙再收養另一個動物。鹿園裡有一隻母鹿拒絕照顧牠剛出生的幼鹿。一看到這個又餓又怕的小東西,我們不禁動了側隱之心。

我們將牠細長的腿綁好之後,再抱進車裡,然後開車回密谷牧場,到了牧場,第一件事就是為這個棄嬰準備一瓶溫牛奶,小泰克也在一旁趣味十足的看著。

和密谷牧場上所有的動物一樣,有了瑪格麗特所給予的營養食物和持續照顧,這個小傢伙很快就長大了。因為她沒有媽媽告訴她人類和森林的危險性,所以她馬上學會愛上我們,以及和密谷牧場的其他動物來往。

我們給她取名,名字就叫「貝比」。當我們看到貝比和小泰克、貝琪(現在已是一隻成年的母羊了)與牧場上其他為數眾多的動物玩在一起時,內心真是無比快樂。

貝比那纖細的腳邁著優雅的步伐,以驕傲的神情很快向我們迎來,並且用她柔軟的鼻子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臉頰上摩挲。我深深覺得要是「全國狩獵協會」允許任何關懷動物人士撫養幼鹿,那麼一定會有成千上萬的人不願射殺這些溫和且無害的動物,或是讓牠們因槍傷而殘疾

因為一旦被子彈射傷,牠們就會在幾天之內拖著殘軀走向死亡,而且沒有麻藥可以減輕牠們的痛苦。是的,我們是可以當那種彷彿只要付清了這些棘手的帳單,就可以裝做無辜的獵人!

或許我在這裡應該善意地勸告那些想把獅子當寵物來養的護人士(我絕不是說要把小泰克當寵物,因為她是高貴的動物,而且命中注定是要來讓人們好好反省的),千萬別養獅子──想都別想!

人是會恐懼的動物,對恐懼的反應就是做出可怕的事。這些數也數不清的恐懼成了人一生中的障礙。

在此容我引用剪報上的一段話為例:「前些時候,堪薩斯市見證了世界上最奇怪的死刑執行──人們將一隻名叫『辛巴』的優秀的非洲獅處死。辛巴從小就在飼主家中長大──他既膽小又溫馴,過著如同家貓一般的生活:在火爐前睡覺,只吃烹煮過的食物。最後有關當局被迫要飼主將辛巴送交動物園管理。有一個月的時間,辛巴躲在獸欄的角落裡哭泣。當其他的獅子靠近他時,他會怕得逃走,不但如此,他還乞求經過的任何人注意他。

到最後,他的飼主決定既然世上無他的寵物可容身之處──沒有人能和獅子住在一起,獅子也不被允許和人一起生活,所以在成千上百的人堅持下,他執行了辛巴的死刑……辛巴毫不知情,開心的和主人與獸醫玩耍。他靜靜的走進瓦斯室,然後沈沈的睡去──被他唯一不怕的人類給殺了。」

像這些殘酷的經驗,有如戰鬥機飛過頭頂時發出雷鳴巨響,猛然讓人回到現實,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地方能像密谷牧場那樣的平和,在那裡鳥和動物都能自由的徜徉,他們也不會被關進籠子裡。

(摘自《吃素的獅子》,大千出版社。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即可)


http://www.pubu.com.tw/document/8010

吃素的獅子免費試讀本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

set=a.272494546104184.66426.100000309215103&l=b614f9f3b9

吃素的獅子精彩寫真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

aid=A1109208&actid=A1109208&kmcode=2013890013553&partner=

金石堂79+紅利累積活動特價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恐懼 吃素 獅子 死刑
    全站熱搜

    心鼓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