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 獅子沒有吃肉是活不下去?

按科學家所提出的報告,獅子沒有吃肉是活不下去的。我們求助動物園園長,這位女士建議在小泰克的牛奶瓶中滴入幾滴血。我們照她的話去做了,然而小泰克怎樣也不肯喝下去。


約莫是小泰克出生前三個月,我們養的虎斑貓在車庫的閣樓裡生下幾隻小貓。就在我為了瞧牠們一眼而上樓時,我注意到這些小傢伙中,有一隻身上完全沒有毛髮。起初我以為牠是隻狐尾鼠,因為狐尾鼠生下來就沒有毛髮,而且皮膚會呈現光亮的粉紅色澤。

然而這小傢伙長大後,卻擁有一身漂亮的長毛,顏色異於我曾見過的─是光亮的粉紅色。隨著時間流逝,她的脖子上也長出一圈美麗的白毛。我們為她取名「粉紅」,這可真是名副其實。

當我們把小泰克帶到密谷牧場時,粉紅就和她形影不離了。無論我們在哪裡找到小泰克,也能看到粉紅就在一旁─不管她們是在柔軟的椅子上頭玩耍或睡覺。

我們每天開車一到工廠,小泰克和粉紅就會膩在一起。她們結伴在這聽得到悅耳音樂的起居室裡嬉戲,直到玩累了睡著為止。她倆通常睡在沙發上,而且身體蜷曲在一起。為小泰克沖泡牛奶對我們來說是小事一樁。我們打開一罐奶粉,用一對一的比例加進溫水攪拌。當小泰克肚子餓時,她很快就知道轉開水龍頭的聲音所代表的意義了。

晚上我們開車回密谷牧場的家時,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小泰克和粉紅放到客廳。小泰克總是直接衝到壁爐旁,而且每天她都好像很驚訝為何火不會燒起來。她很快就在壁爐前開始來回踱步,直到我翻轉一根大的赤楊木,讓它起火燃燒為止。

就像是一場遊戲裡的例行動作,接著她會把她那小小的絲質座墊拖到一旁,然後跳進座墊的正中央。她睜大眼睛看著我─對這樣的小傢伙來說,那雙眼睛可真大啊!─彷彿告訴我說:「這才是行家該做的事。」

當小泰克三個月大時,她的前腳傷口完全癒合了。她得學會如何玩耍嬉戲,因為她還要顧慮被夾板裹住的腿。另外一個問題來了。小泰克應該開始吃固體食物。我們拿走她大部分的橡膠玩具,只留下她心愛的洋娃娃,然後換上從剛宰殺的牛隻身上取下的骨頭。

這些骨頭的氣味對她來說實在太過濃烈,她一下子就把吃下的東西全吐出來。後來她學著吃牛奶中加進的榖片,但是當我們試圖讓她斷奶改吃肉類時,卻毫無成效。

我們斟酌一些科學家所提出的報告,不得不擔心起來,因為這些人主張肉食性動物,譬如獅子,沒有吃肉是活不下去的。於是我們給自己一個任務,就是要教會小泰克養成吃肉的習慣。

瑪格麗特為此寫信向紐約市立動物園園長求助,這位女士建議我們在小泰克的牛奶瓶中滴入幾滴血。我們照她的話去做了,然而小泰克怎樣也不肯喝下去。我們起初滴了十滴血,然後減量為五滴,最後甚至只滴一滴;但小泰克始終不為所動。

有人提議我們可以把漢堡和牛奶放在一隻手的掌心上,而另一個手掌心只有牛奶,然後先讓她舔一下牛奶,再快速的伸出另一隻拿著漢堡和牛奶的手。我試著去做,但小泰克馬上轉身走開,即使她肚子餓了也一樣。

我拿了旁邊沾有油脂的毛巾擦手,然後把她抱起來,但我手上的肉類味道卻讓她渾身不自在。她感覺到血腥的危險氣息,喉嚨也發出不滿的聲音,她露出恐懼的眼神,瑟縮在沙發一角。我只好洗淨雙手,重新準備一瓶牛奶,接著抱起小泰克和她心愛的洋娃娃。她吃飽喝足,很快的就和粉紅在她的枕頭上睡著了。

平安夜來臨了,我們對每個人都有別出心裁的安排,小泰克也不例外。這次家庭聚會的地點就在城裡我太太的娘家。當晚我還在前面的冷藏廠工作時,瑪格麗特打算回到工廠後方家中沖澡,這樣我們就可以直接去參加耶誕盛會。

我們家中用的是一種厚重的鐵製爐子,既可以拿來烹煮食物,也能維持熱度。所以在爐子裡生好火之後,瑪格麗特打算趁著還沒餵飽小泰克和粉紅之前洗個澡。

因為小泰克已經把打開水龍頭和她的吃飯時間聯想在一起了,所以她一聽到浴室自來水的聲音,立刻站起來,開始朝房間另一端的水龍頭處移動。她喜歡在家具上跳來跳去,而不是在地板上走。這一回,她又是從她睡覺的沙發上,跳到比較低的櫥櫃,然後直接落到紅通通的爐子上。

這時傳來一陣令人毛骨悚然的尖叫聲!我急忙衝過去,發現這個小傢伙痛苦的倒在地板上扭動身體。瑪格麗特是最早趕來的,她目睹小泰克從火爐上倒下來,她的四隻腳掌上和肚子上一處4×6吋大的皮膚都留在爐子上了。

我們火速用上一切可能的醫療方法,不消說,這個耶誕節也泡湯了。還不到四個月大的小泰克,碰到了她一生中第二次痛苦不堪的災難。

經過獸醫在她的燙傷部位敷藥後,我們把她帶回牧場之家。我們放了一個大紙箱,裡頭鋪上棉花充當她的床。粉紅就守在她身旁,盡其所能的舔著她,讓她覺得舒服。直到小泰克睡著,暫時不痛了,粉紅才跳出來睡覺,但還是窩在紙箱旁邊。

當小泰克醒過來開始哭叫時,粉紅又跳進箱子陪她,重新舔著她、安撫她。當晚這些動作幾乎每隔十五分鐘就重複一次。

小泰克好不容易快復元的傷勢又得重新來過了。差不多在六週之後,小泰克就要用她受傷的腳再踏出第一步。在兩個月的時間中,她已經完全學乖了,只能無助的躺著熬過這些時日,一步也不能動。她的訓練必須從新開始。

有一天晚上,我們的店打烊了,準備開車回到牧場之家去做些雜事。當我們要去開車時,基於某種理由,我們那天並沒有帶著粉紅,儘管她很喜歡跟我們坐車兜風。那是我們最後一次看見粉紅的身影。

每個人都想擁有這隻不同凡響的貓,很明顯的是附近有人在我們離開之後,潛入牧場把她抱走了。我相信要是他們看到小泰克如何哭鬧、渴求粉紅回到她身邊,說不定就會把她送回來。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她因為想念失去的友伴,不但吃得少,體重也往下掉。她變得非常虛弱、單薄,我們擔心她可能因此送命。她並不想要其他的貓來作伴,她只想著粉紅。無論哪隻新來的貓出現面前,起初她會露出強烈的興趣,趕快前去聞一聞,一旦發現對方不是粉紅,她便帶著同樣哀傷的神情走開。

過了漫長的九個月之後,我們去掉她腿上最後的夾板和繃帶。起先小泰克似乎沒有勇氣把自己六十五磅的重量放在沒有任何支撐的腳上,但她很快就學會和牧場上的其他動物一起玩耍嬉鬧。(摘自《吃素的獅子》,大千出版社。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即可)


http://www.pubu.com.tw/document/8010

吃素的獅子免費試讀本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

set=a.272494546104184.66426.100000309215103&l=b614f9f3b9

吃素的獅子精彩寫真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

aid=A1109208&actid=A1109208&kmcode=2013890013553&partner=

金石堂79+紅利累積活動特價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素食 蔬食
    全站熱搜

    心鼓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