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 子】

去廣州 01

最後一次去廣州是1986年12月的事,那是我們第一次冬天去南方,北京已經很冷了,可在路上我不得不一件件地脫衣服,到廣州時只剩下一件襯衫了。

實際上那是一段刻骨銘心的日子,我永遠無法將那次旅行從記憶中抹去,無論是好是壞。

去廣州的路上,我們的心情不僅忐忑不安,而且是極度的惶恐,路上跟熬鷹似的,眼睛都藍了。整整兩天的行程我都抱著那個皮包不撒手,唯恐一不留神它就會長翅膀飛了。山林的手則時刻不離開腋下的刀把,在他眼裡從我們身邊走過的每一位乘客臉上都掛賊像,只有狼騷兒的叔叔溜達過來時,他臉上才多少有些笑模樣。

那把美國軍刀在山林腰裡已經掛了五、六年,從不離身,連睡覺的時候都不願意摘下來,這也是山林死時身上唯一完整的物件。最後我將這把利刃埋在山林的墳裡,不久那片地被國家徵用了,轉移山林的骨灰盒時再也沒找到那把刀。據說兇器都不吉利,名劍的主人很難有善終,操魚腸劍成名的專諸被剁為肉泥,揮元戎劍策劃十面埋伏的韓信被一群騷娘們亂棍打死,山林也得了把好刀,最終連全屍都沒落下。

其實那把刀本來就是山林搶來的,它的前任主人連刀都沒拔出來就給弄了個半死。

那是初一寒假前發生的事。那時我還是個老實孩子,從沒在外面打過架,大頭正領導著他的「武工隊」橫行南城。

    80年代初龍潭湖附近修了個旱冰場(溜冰場)。當時的娛樂設施少,年輕人的剩餘精力無處發洩,不久旱冰場就成了最時髦的場所,常常人滿為患,有時候連冰鞋都租不到。我們這樣大的孩子,口袋裡有點兒錢就往那兒跑,實際上旱冰場是現代社會在我們面前開啟的第一條縫隙。在那兒我們第一次領略了風馳電掣的感覺。

由於到旱冰場玩兒的社會青年特別多,所以這裡也是最容易打架鬥狠的地方,學校和家長從來都是禁止我們去的。難怪大人們不放心,離旱冰場很遠就可以聽見瘋狂滾轉的塑膠軲轆(輪子)與地面摩擦出的「嘩嘩」聲,那聲音令人暴躁不安,心煩意亂,幾乎每幾天都有人被抬著出來。旱冰場自建成之日起,就一直是派出所的重點盯防單位,可能是太影響治安管理了,沒幾年旱冰場就給拆了,連一片水泥台都沒留下。

滑旱冰的消費並不高,三毛錢滑一場,可每禮拜我們只能去一次,因為大家都是窮光蛋。我們在旱冰場玩過幾年,從沒人在旱冰場欺負過我們,大頭是那兒的場霸。那時大頭他們最喜歡玩兒的遊戲是幾個人排成一串兒,肆無忌憚地在旱冰場裡穿來穿去,他們的技術片兒湯得很,人串兒中的最後一個常常被甩出去。

誰在附近誰倒楣,經常一摔就是一大片,好幾年裡他們一直這樣,從沒人敢把鞋脫下來砸他們,倒是他們動不動就掄鞋打人。他們另一個愛好是五、六個人手把手圈成大半個圓,滿場轉悠,往往一圈兒下來隊伍裡就多了個姑娘。頭兩年旱冰場還有些正經人來鍛鍊身體,後來連到旱冰場玩兒的女孩都叼著菸捲了。

待續

去廣州 02

龍潭湖南面是一片很密的松樹林,面積相當大,一直到護城河。每到傍晚,灰黃色的陽光疏懶地在樹梢間遊走著,空氣裡彌漫著一股淡淡的松香味。那片樹林是我們的根據地,沒事兒我們就在樹林裡拍婆子(男孩勾搭不相識的女孩),往往一蹲就是半天,有時連課都懶得上。讓人難以想像的是,有一次我們這些地頭蛇在樹林裡差點讓人家洗嘍。

那天風特大,下午天就颳黃了。我們在旱冰場折騰了兩個鐘頭,出來時天色有些晚了,我們累得兩腿發軟,嗓子眼裡都是黃沙。那次是累壞了,我們稀稀拉拉地在樹林裡穿行著,相隔有好幾十公尺,誰都懶得說話。

我和二頭走在最前面,山林在二、三十公尺後跟著,樹林裡的風像吹哨一樣,一陣陣的颳得臉生疼。這時樹林裡突然出現了三個膀大腰圓的小夥子,他們像地裡鑽出來似的,徑直向我們走來。幾個傢伙邊走邊四下張望,來到近前,個子最高的當中站定,另外兩個人分立旁邊,一個很自然三角形把我和二頭圈在中間。

「嘿,哥們兒,挺自在的?」中間那個大大剌剌地說道,他穿著件的確良(時髦)襯衫,裡面的跨欄背心捲到胸口,碗大的肚臍眼兒像個黑窟窿。他應該比我們大幾歲,嘴唇上新長出的一層黑絨毛特別茁壯。「有錢嗎?弄點兒花。」

我和二頭對望一眼,那時我還算老實,碰上這種事竟感到自己的腿肚子直哆嗦。二頭倒很沉著,他使勁揪了揪自己的耳朵,上前一步道:「都是朋友,借點兒錢還不容易,可你們是哪條道兒上的?」

劫道者呵呵笑了兩聲,他把手抬到自己耳邊,手指頭向下點著我們:「呦呵,還碰上岔子啦。」說完,劫道者兩腿稍息,雙手扠腰,故意把腰帶上的一把軍刀露了出來。

我一下就被那把刀吸引住了,刀把上纏了不少黑膠布,霸道地在腰帶上翹著。刀座上泛著藍油油的光,那光芒詭異而透著股殺氣,暗黃色的皮套已經磨光了,在皮套上都能看出深溝一樣的血槽來。

「認識大頭嗎?」二頭開始和佩刀者盤道了。

佩刀者搖搖頭。

「那你知道大竿兒跟我什麼關係嗎?」

我瞥眼向後望去,原來一直跟在後面的山林已經不見了。

「廢你媽什麼話?小崽兒也敢叫板(不服挑戰)?老老實實把錢掏出來,要不,大爺楔死你!」佩刀者已經急了,他朝另外兩個一揮手,三個人立時陰著臉圍上來,我甚至能聽見手上骨節活動的「啪啪」聲。

「我說,我說。」二頭突然抱著頭喊起來:「你這是什麼意思?不就是錢嗎?你們等著。」說著,二頭一把拉住我的手,我們倆同時蹲下了。

這時一塊半頭磚「呼」地從斜側裡飛過來,「咚」的一聲,像石頭砸在磚牆上,磚頭正好打在佩刀者後腦勺上,佩刀者連白眼都沒來得及翻就像個麵袋似的「砰」的一聲趴在地上了。另一塊磚頭緊跟著飛過來,平拍在另一個傢伙臉上,他號叫著轉身便跑。還有個沒被打中的眼看勢頭不對,假裝向我們踢了一腳,趁我們閃身躲避時一下子從我身邊竄了過去。

二頭反應特快,他縱身飛起一腳,正好踹在逃跑者的後背上,那傢伙連跑帶爬,手腳並用地衝出去十幾公尺,嘴裡還喊著:「你們等著,有種你們等著。」沒喊幾聲他就沒影了。這時,山林舉著兩塊磚頭從旁邊的樹林裡衝出來,朝佩刀者的臉上又是一下,此時佩刀者身下已經紅了一大片,黏糊糊的血液把雜草都嚇得支棱(挺立)起來。

山林的刀就是從那傢伙身上摘來的,刀背上帶鋸齒,跟藍波的軍刀一模一樣。此後這把刀一直沒離開他。山林將它視為至寶,不到危機時刻從不拔出來,可一拔出來就有人要倒楣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鼓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